人民时评:值得期待的工会维权

[导读]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推进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出租车行业是改革开放后涌现出来的一个新兴行业。这一行业为城乡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整日奔波在马路上的出租车司机,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也应该得到社会的爱护和保护。在现代法治社会,一个人数众多的行业,必然会有行业的代言人,替职工表达意见,为职工维护权益,帮职工排忧解难。职工只有有序地、合法地、理性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己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推进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出租车行业是改革开放后涌现出来的一个新兴行业。这一行业为城乡居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整日奔波在马路上的出租车司机,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也应该得到社会的爱护和保护。

  在现代法治社会,一个人数众多的行业,必然会有行业的代言人,替职工表达意见,为职工维护权益,帮职工排忧解难。职工只有有序地、合法地、理性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自己的权益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有的地方职工单枪匹马地维权,或者盲目、群体性无序维权,不但困难多、成本高、效果差,而且很有可能踩到法律的底线,得不偿失、后果难测。

  在中国,代表职工维权的合法组织就是各级工会和各行业工会。工会的基本职责是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表达和维护广大职工群众利益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几年,当农民工遇到薪酬问题时,全国总工会响亮地提出了“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解决了许多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当某些外资企业拒绝建工会时,全国总工会又明确提出建工会是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的必然措施,对职工和企业都有利,实施了世界500强等跨国企业在华企业集中建工会行动。当我国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状况发生深刻变化时,全国总工会及时开展改制和关闭破产国有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工作,保证工会组织不涣散、会员不流失。这次针对出租车企业组建工会,是中国工会与时俱进的一个体现,也反映了工会维权还有很大的空间,值得肯定、值得期待。

  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目前,出租车行业的职工中农民工占了70%以上,工会组建率低、职工入会率低、劳动合同签订率低等情况十分严重。出租车司机的诉求难以得到重视,他们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这与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理念不相符,与建设和谐社会不相符。因此,在这一行业及时组建工会,及时解决司机们的困惑,是工会的事,也是政府的事,说透点,是各级政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行动、具体表现。重庆、三亚的主要领导能够认真倾听出租车司机的意见和要求,迅速解决存在的问题,体现了政府的诚意、能力和水平。各地如果能把包括出租车等行业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那么,许多问题就可以早发现,许多措施就可以早采取,许多问题就可以早解决。

(作者 建达)
[编辑:liqiu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