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镇总工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 正式开幕

[导读] [NextPage] [NextPage] [NextPage] [NextPage] 镇总工会方崇涨主席 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汤宝林作重要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龙港镇总工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

 

 

 

 

 

 

 

 

 

 

 

 

 

 

 

 

 

镇总工会方崇涨主席

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汤宝林作重要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龙港镇总工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是我镇广大职工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开得隆重、热烈,圆满、成功,是一次务实鼓劲、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全镇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和主力军的姿态投身到建设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实现龙港第三次跨越的伟大实践中去。在此,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向新当选的镇总工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过去的几年中,镇工会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自觉服从全镇工作大局,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机制;全面贯彻《工会法》、《劳动法》,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会议制度,扎实推进平等协商工作,积极推动企业欠薪预警制度建设和职工养老、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扩面工作;不断深化送温暖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技能竞赛,努力提高职工素质;充分发挥机关、村、企业基层工会的组织作用,扎实推进自身改革和建设,在协调劳资矛盾、维护职工权益、促进企业和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今年上半年,镇工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人本化维权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立足基层、以人为本、源头维护、全程维权的工会维权工作新路子,得到市、县总工会的赞誉,并加以推广,使我镇的工会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借此机会,我代表镇委、镇政府向广大工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镇总工会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即将任期五年,这也是正处于我镇全面落实“六六”发展战略的重要时期,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克难攻坚的关键时期。在镇八届党代会上我们提出了“深入实施‘六六’发展战略,建设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实现龙港第三次跨越”的奋斗目标,这是我镇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客观要求,也是全镇30万人民的共同愿望。特别是今年,镇委、镇政府要求全力打好“强服务保增长、抓投入推项目、信访化解、安全生产、计划生育、文明片区创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等七大攻坚战,力求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农村改革发展、民生不断改善、平安和谐创建、体制机制创新、执政能力建设等七大方面上取得新突破,早日摆脱全球金融危机对我镇的影响。在这样新的历史时期,工会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突出,责任更加重大。镇总工会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镇八届党代会要求,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为重点,开拓创新抓组建,求真务实搞维权,尽心竭力办实事,服务中心促发展,必须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有效的措施、更扎实的作风,切实做好工会各项工作,努力开创龙港工会工作新局面。下面,我代表镇党委提三点希望与要求:

    一、认清发展形势,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主动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和基本政治原则。工会应在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中,担负起自身应有的作用。从当前国际形势来看,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大,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步伐也在加快,我国正在成为制造业“世界工厂”,随之而来的是跨国企业、三资企业越来越多,劳动关系和利益分配越来越复杂。从国内形势来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经济关系、劳动关系矛盾变得更加复杂。从我镇发展情况来看,我镇经济社会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转型期,各种利益矛盾,劳动关系矛盾比较突出,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面对这些新形势、新问题,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镇总工会必须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胆探索,敢于思考,积极研究。在思想观念上,要敢于冲破一切制约和影响工会活力的体制弊端,充分发挥镇总工会的作用;在工作领域上,要向各行各业、向农村等多领域拓展;在工作对象上,要扩展到外来务工群体中去,以增强工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工作内容上,要把劳动力看成与资本结合的劳动要素,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实现企业与职工双赢格局。

     二、结合当前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推进工会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建设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实现龙港第三次跨越是我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心和奋斗目标,也是我镇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镇总工会一定要更好地履行职能,体现角色,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实现龙港第三次跨越服务。一既要维护职工利益又要协调各方利益。协调好企业整体利益与职工具体利益,既要着眼于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又要着眼于保障职工合法利益得到落实,不断提高其生活水平。协调好经营者与职工的利益,既要看到经营者追求最大利润,又要看到职工追求最大利益,通过协调,努力实现劳资双赢;协调好多数职工与少数职工利益。正确考虑兼顾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要求,为龙港改革和发展提供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强大动力。二既要办实事又要建立健全机制。建立健全机制是长期起作用的科学载体,办实事就是解决困难。要充分发挥产业工人培训的作用,建立健全就业培训机制,努力培养更多后备产业工人,为“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温州民营科技城”发展储备人力资源。要充分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作用,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和后顾之忧。同时要推动企业单位建立平等协调、签订集体合同、厂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工资支付行为,切实解决拖欠克扣职工工资问题。镇总工会不仅要为职工维权建机制、办实事,而且要为企业发展建机制、办实事。三既要突出重点又要整体推进。要结合镇委、镇政府中心工作,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当前要重点结合“七大攻坚战”的任务,努力抓好企业职工劳动安全、保护环境、节能减耗等事关企业发展的教育活动,全面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坚持与时俱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总体水平。

    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新的形势下,工会组织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地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一是要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要抓紧抓好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使工会组织更富有生机和活力。二是要加强各级工会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造就一支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 政策,能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龙港改革发展的工会领导班子;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三是要加强工会的作风建设。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尊重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集中职工群众的智慧,依靠职工群众的力量,扎扎实实地推进落实工会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形势催人奋进,发展重任在肩,今后五年,是龙港实现第三次跨越的五年,也是开创我镇工会工作新局面的五年。镇党委、政府将高度重视并不遗余力的支持镇总工会依照《工会法》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们相信,在上级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广大工会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我镇总工会必定为我镇建设鳌江流域中心城市、实现龙港第三次跨越谱写新的篇章,建立新的功勋。

[编辑:yangke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