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镇总工会创建全国文明城镇工会系统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龙港镇创建全国文明城镇三年规划(2011-2013)》和《龙港镇创建全国文明城镇2011年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抓好创建我镇全国文明城镇工会系统活动,结合龙港镇总工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既重突击会战、更重长效管理,以提升职工文明素质为抓手,为我镇创建全国文明城镇作贡献。

二、创建目标
    从2011年开始,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为全镇广大职工创造“劲有使处,思有归处,乐有去处,苦有诉处”良好条件的工作目标,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民主 管理和基层民主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团结和动员职工建设龙港宜商宜居宜创业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三、创建内容
    1、着力打造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进一步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健全完善技能培 训、技能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技能带头人“五位一体”的职工技能提升机制。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和“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激发职工开展技 术攻关、技术发明、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和合理化建议的热情,推进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造就一支“创业创新”高技能职工人才队伍。

    2、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广泛掀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大力营造尊重劳动、保护劳动的良好 风尚,积极构建热爱劳动、勤奋劳动的激励机制,努力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职工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 平凡的业绩。

    3、深化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既是工会促进社会和谐的主要着力点,也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镇的重要环节。全 镇工会组织要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把以职工为本,关注职工学习、工作、生活的要求落实到工会具体工作中,丰富职工的物质生活和精 神生活,确保广大职工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4、切实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依法推动工会工作,启动“六五”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民主法治意识。大力推动《工会法》、《劳动合同 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贯彻实施,帮助和指导职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提高劳动合同的签订率和履约率,发挥劳动合同制度对规范和稳 定劳动关系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协商,大力实施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参与的工资正常增 长机制。

    5、帮助解决职工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发挥镇总工会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的作用,拓展帮扶范围,完善帮扶方式,提高帮扶水平。继续深化“金秋助学”、“强保障、 促和谐”后勤保障推进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完善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协助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进一步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互助 互济活动,不断扩大职工互助覆盖范围,使之成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6、努力做好企业文化工作。要充分发挥职工群众作为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善学习型组织评价体系,努力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复合型的新 型职工。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深化职业道德“双十佳”和示范班组评选活动。大力发展富有工会特色的文化事业、产 业,加强企业的“职业活动中心”和“职工之家”建设,进一步推进企业职工书屋、职工学校、职工俱乐部“三位一体”职工文化乐园建设,使广大职工文化生活更 加丰富多彩、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

四、组织保障
    1、组织领导。为确保创建目标与内容落实到位,镇总工会将全力以赴组织实施,强化工作措施,抓好组织领导,因势利导,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2、协调组织。努力抓好各相关职能部门创建活动协调、组织与指导,定任务、定进程、定责任,加强动态管理,务求创建实效。

    3、宣传发动。将创建目标、内容、措施深入宣传,发动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全体参与,努力形成“企业讲创建,人人助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编辑:liqiu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