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定仕主席在县总工会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经审工作报告


 苍南县总工会2014年经费审查工作情况

2015年经费审查工作安排

 

——在县总工会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的报告

2015313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苍南县总工会第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委托,向县总七届九次全委会报告经费审查工作。此报告已经县总工会七届经费审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一、关于苍南县总工会2014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情况的审查意见

苍南县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于2015312日召开会议,听取了县总本级2014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安排的说明。

会议认真审查了县总2014年度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2014年度县总本级经费总收入479.59万元(不包括上解市总经费166.07万元),与上年总收入持平。其中,拨发经费收入305.78万元,完成预算计划的101.9%;上级补助收入68.52万元,完成预算计划的152.26%;政府补助收入90万元,完成预算计划的100%;其他收入8.29万元。全年决算总支出390.06万元(不包括上解市总经费166.07万元),完成预算的87.84%。其中:职工活动费支出65.42万元,完成本年度预算的76.97%,占总支出比率的16.77%;工会维权支出82.26万元,完成预算计划的111.19%,占总支出比率的20.09%;工会业务费支出28.74万元,完成本年度预算的49.56%,占总支出比率的7.12%;工会行政费支出39.74万元,完成本年度预算的61.14%,占总支出比率的10.19%;资本性支出2.17万元,比预算支出多出0.17万元;补助下级支出82.76万元,完成本年度预算的110%,占总支出的21.22%;事业支出8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计划的133.3%,占总支出比率的20.51%;其他支出为8.92万元,完成本年度预算的35.67%,占总支出比率的2.29%;上解市总工会经费为166.07元,比上年增长8.90%

会议认为,2014年 工会经费收支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在县总工会主席室的领导下,合理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切实加强对下级工会的指导和服务,财务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和完善,经费 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为实现全县工会工作的任务和目标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支出方面,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各级财务制度、预算安排,坚持工会经 费的科学使用方向,合理安排、严格控制行政费开支,保证工会经费更多地用于职工维权帮扶、开展职工活动和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等工会重点工作。

会议还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县总2015年 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安排。会议认为,县总本级预算安排能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预算安排基本合理可行。今年县总工会要充分调动各级工 会的积极性,继续加大工会经费的收缴力度,创新经费收缴方法,争取工会经费的收入稳步增长。同时要在创建“节约型”机关上狠下功夫,最大幅度地减少行政开 支。要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执行预算,克服预算执行的随意性,保证预算顺利实施。同时,还要逐步扩大职工活动费、业务费、补助下级支出的比例,把有限的 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地服务于职工,服务于基层。此外,还要理顺关系,加强工会资产的管理,完善管理和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工会资产的最大效益。

二、2014年全县工会经审工作回顾

2014年, 全县工会经审工作在县总工会的重视和支持下,在上级工会经审会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县总工会七届七次全委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求真务实,不断进取。认真履行经费审查监督职责,不断加大审查审计力度,积极协助工会财务部门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促进工会资产规范运 作。努力推进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在促进工会科学、民主理财和廉政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有效推进。认真贯彻执行全总经审会下发的《工会审计操作规程(试行)》等8个 文件,进一步明确经审工作的职责范围,规范审查审计程序和经审干部的工作行为,完善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了工会经审工作的正常开展,推进了 工会经费审查审计质量的不断提高。认真落实《浙江省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台帐化管理制度》,积极推行经审台帐化管理工作和台帐化管理软件的应用工作。根据市总 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县总经审会制定了新的考核标准,对乡镇和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审查审计、业务建设、经费设备和工作创新 等六个方面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切实加强工会经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二)经费审查审计职能充分发挥。自2007年 我县开始工会经费地税代征工作以来,工会经费收入一直保持稳定增长。随着工会经费的增长和工会组织经济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坚持“突出重 点,全面监督”,围绕服务工会工作大局,运用审查审计手段,加强对工会经费收支和相关经济活动的监督。县总工会经审会认真开展一年两次的同级审查审计,并 开展了对县教育工会和灵溪、龙港等乡镇总工会2012-201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此外还及时做好工会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离任的经济责任审计,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不断加大工会经审的整改工作力度,切实提升经审监督的实效性。

(三)经审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县各级工会按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基层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的要求,把经审组织建设作为经审强基固本的工作来抓,坚持经审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时推荐,同时选举,同时报批。

截至2014年底,全县累计已建工会2061家,已建工会经审组织1855家,组建率达到90%。重视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经审基础工作,获得市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90%以上实现经审工作“五有”目标。即:有健全的经审组织,有独立的工会账户,有健全的经审台帐,有按规定划拨工会经费的制度,有一年至少开展一次内部审查的机制。注重经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全年共有100多名经审干部参与了各种培训。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2014年 我县工会经审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是:部分单位领导干部对经审工作缺乏足够认识,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工会经审组织建设、经审制 度体系仍然薄弱,经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作用存在一定的差距;县总对下级工会经审工作督查力度有待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 中,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三、2015工会经审工作意见

2015年 全县工会经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贯彻落实市总有关审计监督工作的要求,围绕县总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 议提出的工作目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工会资金资产安全和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题主线,依法履行经审监督职责,规范经审监督工作,提高审计 监督效能,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中更好地发挥经审组织的作用。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经审组织作用

全县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广大经审干部务必从工会工作大局出发,围绕县总工会提出的2015年 工作目标任务,继续以提高审计质量和加强指导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工会的一切经济活动纳入监督范围,把能否促进工会经济活动的规范运作和 促进工会经费的“收、管、用”作为衡量经审工作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准。积极探索加强内部控制、改善财务管理和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积极宣传工 会经审工作,传达审计理念,树立审计形象,争取各级行政部门和工会的重视和支持。注意把握经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相协调,以促进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注 重经审工作与工会整个管理机制和制度建设相一致,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会管理机制。自觉把工会经审工作放到工会工作全局中去认识和把握,增强做好经审工作的 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充分发挥经审工作在工会工作中的应有作用。

(二)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工会经费审查审计质量

工 会组织的各项经济活动都属经审监督的范围。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深化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拓宽审查审计领域,把好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各个关口,全面 提高审查审计质量。加强同级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从源头上加以控制,确保“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确保工会资产安全运行。关注预算 编制的完整性、平衡性和合理性,将预算编制的原则、经费使用的范围、服务基层与职工群众的经费比例作为审计的重点,克服预算执行的随意性,提高工会经费使 用的民主性与实效性。继续加强对中央、省财政和上级工会拨付的专项资金的审查审计,确保专项资金使用严格遵守国家的财经法纪和上级工会的要求。建立内审制 度,加强对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审查审计,把企、事业单位的内控制度、资产管理、经济目标作为必审内容,努力规范工会企、事业的经营管理,促进工会资产 的保值增值。加强对乡镇工会领导任中或离任经济责任审查审计,推动乡镇工会财务制度的进一步规范。继续开展对县级工会年度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加 大对单位或单位领导被评为省级以上劳模、“五一”奖章或奖状的企业工会经费计拨审计工作力度。同时有选择地对部分乡镇工会和系统工会、基层工会经费年度预 算收支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进一步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提高审查审计监督效能。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

经 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完善工会内部监督机制的必要载体,也是考核工会经审工作开展情况的重要依据和有效手段。要进一步深化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对照 市总工会《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查漏补缺找差距,制定措施抓落实,在推动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实务审计,工作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切 实把各项指标落到实处,夯实经审工作基础,全面提高地方工会经审工作的综合能力。继续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台帐化管理,努力实现乡镇(街道)工会、县级以 上“先进职工之家”的企业工会、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经审工作台帐化管理。

(四)整合全会力量,努力抓好做实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

经 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工会经审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是更好地履行工会经费审查监督的重要保证。要以推进“两个普遍”为契机,依 照“三同时”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设,努力实现已建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全覆盖。按照市总规范化标准考核办法和《浙江省基层工会经审工作台帐 化管理制度实施办法》的要求,推动基层工会经审工作有序开展。针对审计力量不足的现状,乡镇可加强特邀经审员队伍建设,充实经审力量。进一步加强经审干部 的教育培训工作,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的学习格局。提高经审干部的综合素质、审计(查)技能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 的经审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经济发展新常态孕育新希望,新使命赋予新责任。希望全县各级工会经审组织和经审干部,一定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会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经审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开创我县工会经审工作的新局面。
[编辑:liqiuli]